基隆圖書館與雜想

有人說:“一個城市的生命,就在圖書館,一個人的生命就在閱讀。”


基隆文化中心,是集藝術與圖書一體的白石建築。它的前身原是一片山海交錯的山脈。後來推平了山頭填了海,才形成今天離大海一箭之地的圖書館。它落成於1985年8月27日,佔地面積4000平方公尺。它的前臉是椰樹婆婆的停車場,左邊是台灣銀行,右邊是波濤萬頃的基隆港,後身是基隆市政府。在隱約的海濤和喧嘩的綠灣商圈裡,形塑出一座無暇的文化坐標——基隆文化中心。


文化中心的一樓是藝術展室,高挑的大廳裡各種各樣的書法和畫廊,與巨大的熱帶植物和幾噸重的巨石珠聯璧合。二樓和三樓是圖書館。館內藏書21萬餘冊,其中部分書籍是由社會大眾熱心捐助的。藏書中除了中華五千年血統高貴的皇皇巨著外,從原始的茹毛飲血到脫掉胎毛的現代文字及歷史、政治、兩岸和中西文化等等,包羅萬象無所不有。二樓設有一般閱覽室、參考室、期刊室、文史資料室和多媒體欣賞室,而三樓的“開架閱覽室”,又稱“開架式書庫”,貼心地設有館藏查詢電腦。放眼望去,一排排整齊的書架,都按“中國圖書分類法​​”分類放置。公共空間流動的人流和整齊的排書,形成了生活與文化、動與靜的學習空間。


偌大的閱覽室裡,設置了近百張原木書桌和幾百個閱覽座椅,座椅的背後是靜雅的鵝卵石堆砌的綠竹圍牆。每到週休二日,來這裡看書的人特別爆滿。不管是為升學的、專業的、充電的或親近母國文化的,甚至帶著孩子的父母和醬油拌飯的弱勢都有。大家紛紛避開洶湧的人潮和市聲,湧入圖書館這座淨化心靈的智慧聖殿。為了不打擾別人,大家自動關掉手機,放輕腳步,除了書頁掀動的聲音,幾乎聽不到一點人為的雜音。


在這裡,彷彿一張張素靜的面孔和一排排求知的額頭,每一根細小的神經都撲進了書魂裡;撲進了祖國母親960萬平方公里的山河懷抱裡;撲進中華歷史優秀長卷的血脈裡。他們凝靜的彷如一排排會呼吸的雕群,把整個假日都讀進書裡了。


而讓我意外到幾乎撞翻椅子的是:在這濃郁的文化氣息裡,竟還有鬚眉斑白的八旬老人,戴著深度的老花鏡,也坐在這裡讀書。從他們的文化面相和整體風貌看上去,他們一點都不老。他們捧著書本的樣子和靈魂裡湧出的那道光輝,就像是走進尋他千遍的原鄉,連骨帶血一起化入其中。我被破空而來的這場景激動不已,想想自己年輕時蹉跎的歲月,看看現在知識的分量。尤其是兩岸在經歷了扯不斷理還亂的陣痛之後,兩岸同胞從商海到文海,從分流到匯流,共同的歷史和中華文化依然是我們靈魂皈依的所在。厚重的文化之根和民族基因,還是那麼密切雜糅地撫慰著我們一代又一代人的傳承。


現在社會光電設備的普及,已經很少有人去看紙質書頁了,這也真是科技進步的悲哀。但是在台灣,去圖書館仍然是日常人們一個興趣的選擇,這不僅僅是求知,它還包括追求、精神、休憩、習慣和涵養,“不去圖書館和博物館的人,腦袋是空殼” ——俄羅斯諺語這樣說。


記不清有多少個這樣的日子,我甘願放空一切瑣碎,不可自拔地跑去圖書館,或體驗、或追尋、或在那裡獨坐一個下午,或與文化老人一起,在接近靈魂的史篇裡,除了涉獵知識外,還可在同一個脈搏裡跳動、尋情、懷想。有時,我又像一個汪洋大盜,輕劃一葉偷渡的小船,悄悄潛入書海,類乎掠奪般地恨不能一下子“博採千家花粉,釀成自己的蜜”。我只恨自己書讀的太少,在這裡用莎士比亞的話說:“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,生活裡沒有書香,就好像沒有陽光”。


離開圖書館,開著那行遍天涯的老爺車回家時,我的五臟彷彿鍍上了一層光,精神上如同換了一個人。摟著懷中比金塊還要珍貴的這摞書,不知為什麼,我突然想起自己的過去,想起盛年裡那個物化極重的我。在那個自認福星高照的時候,除了事業打拼之外,腦子裡想到的全是如何買到全世界最頂級的物品,養眼享受。我從深圳的香奈兒到巴黎的時尚裝,從地球的這一角,想到地球的那一角,精神上追求的無一不是向外尋求向外伸手……


但當千帆過盡鉛華退隱,夕陽的微光一寸一寸老去,把自​​己押在另一場寧謐奢華的書海時,才驚覺自己的浮淺。半個多世紀彷彿只眨了一下眼皮,我發覺自己“醒了”,發覺一個光影離合的老靈魂,終於在天涯陌蒼裡找到了寄宿的“旅店”。


是知識這位無所不包的大海河川,流過我們的生命,蕩去我們身上的泥沙。不管日子裡有多少迷茫,只要回到書本,我們便會找到勇氣和安慰。它幫助我們開闊視野,過濾善惡,厚植我們的道德與良知。特別是當今社會,當一切價值都在街頭,不管是黑心商人還是村姑小販,都紛紛湧向街頭淘金的年代,如果我們都能走進圖書館,花一點時間,讀一點進德益智的好書,或跳進道德良心的文字大海洗一洗,或許社會上就不會發生那麼多“塑化劑”、“起雲劑”之類的毒化事件了。


因此,品味一個城市,一個國家或一個人,不單從經濟繁榮與否去界定,而是要從積澱的城市文化和人文素養去品味。不管你出國旅行還是在國內漫步,當你看到街角的書店散發著文化光影,咖啡館里人手一冊,百姓的床頭摞著書,當人人都像猶太人那樣,把書當成自己袖珍的祖國,這樣的市民表情和都市表情,一定是祥和安定的。


圖書館,是一個城市的生命,更是中華五千年燦爛文化的傳承。雖然電視網絡、歌星、球星已漸成今天最強勢的文化媒介,但在現代科技和子彈列車時代,它依然代表者最先進的文化內涵。台灣的圖書館、博物館已經相當普及,它的數量和質量與台灣民眾的道德水準相得益彰。基隆的圖書館一點也不“邊緣”,更不是被遺落的“老屋”,它依然是盛世的“皇宮”。


而我何其有幸,能在​​這椰樹婆婆的漫坡海島,在這碧波環擁的青山腳下,當人生的淡季葉卷瓣落之際,我還能移情別戀,一頭撞進這磁石般的圖書館,像斯賓諾莎所說的那樣:“以永恆的神聖視野”,讓我在裡面滋補,撐大和遠足。因為每一個國民,都是社會細胞,“沒有文化,不成國家”。


二〇一一年五月十日

 

 

一路走來 suyi 部落
http://suyiart.pixnet.net/blog
suyi 阿團 Go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uyiart
連絡方式:0937-054080 ( +886-2-24574310 )

arrow
arrow

    新莊推薦美睫修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