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鷲山佛教教團 - 丙戌年十二月十七日攝於靈鷲山無生道場
有緣者如能發願有空可在每月播一日義工功德無量!! 歡迎您分出一些心力參與義工行列,洽詢 0936-703847 周銘城師兄
靈鷲山無生道場
台北縣貢寮鄉福連村香蘭街7-1號
電話:(02)2499-1100
靈鷲山佛教教團 官方網站
http://www.093.org.tw


三十七道品(三十七菩提分)
四念處:觀身不淨、觀受是苦、觀心無常、觀法無我。
四正勤:已生惡令終止、未生惡不令生、已生善令增長、未生善令生。
四如意足:欲如意足、念如意足、進如意足、慧如意足。
五根:信根、精進根、念根、定根、慧根。
五力:信力、精進力、念力、定力、慧力。
七覺支:擇法覺支、精進覺支、喜覺支、除覺支、捨覺支、定覺支、念覺支。
八正道:正見、正思維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。


四念處
觀身不淨
不淨觀是觀五陰無常苦空無我的實際觀法,通大小乘一乘,是瞭解我空,承斷喜貪不可不修習的法門。我們喜貪世間,欲愛是個死結,學佛一定要解開這個結,方不受欲患之害,是故學佛不能不修習不淨觀。
當觀此身有生、老、病、死,是人總難免一死,死時身體青瘀、膿爛膨脹、腐爛惡臭、離皮肉血、蟲鼠皆來爭食,乃至骸分散。生時,從頭至足種種不淨充滿、淚流涕唾膿血肪髓挻膽小便糞、此等諸不淨穢、一切有情、不論富貴貧賤,學問高低,宗教信仰,都不出此,當知我自身也不免如此。

不淨觀是一種方法,不是令我厭惡世間,是要令我們從不淨污穢中看到世間真,,斷身、見戒取疑。

觀身如身念處

學佛的起步一定要先突破散亂障礙,是故學佛一定要修止,修止非得修習四念處不可,捨四念處沒有其他任何方法。若修習四念處,必定是從身念處下手,修身念處要當身身觀念,學習縮短身身間斷的散亂,若此身的行止,一身接一身持續不斷都能如實知叫做身身觀念,一心念至於身念處如實如此身的行止,於行、住、坐、臥,一一知實現況,無論是內身或外身,無一遺漏而不知,內身就是我身內,外身就是我身外的一切環境現況,令我覺我知,一切身口意都應如實知,觀內身如身,觀外身如身,立念於身,不可瀟灑放任,恣意於凡夫生活,於行住坐臥依正知而行,才能身身觀念間斷的時間,出入善觀分別在行住坐臥日常生活中一一依法依律而住,一心念住於身,永斷喜貪,斷除一切不善念,能知見明達,方是觀身如身。

觀受是苦

受是領納,是一種感受,凡夫一切行為的感受有樂受、苦受、不苦不樂受。凡夫樂受時生貪慾念,若苦受則生嗔惡恚惡念,若不苦不樂受時則生不貪不惡念,都夾雜著害念,不出愚癡念的範疇,所以受三受時憂悲苦惱。

修習四念處,不是不受苦樂,在於樂不樂著,於苦不傾動,受樂時,任其樂生而生,任其滅而滅,受苦時,任其苦生而生,任其苦滅而滅,受不苦不樂受時,任其不苦不樂生而生,滅而滅,身受心不受,不拒不住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,凡夫於此身心諸受都受,是故憂悲苦惱,聖賢唯身受心不受受所以永斷憂悲苦惱而離苦得樂。

觀受如受念處

學者修習四念處,不必忙著去除苦受,不必忙著去除樂受,不必忙著去除不苦不樂受,將焦點住於受念處,立志於覺知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,如實知諸受時,如此身心的一切行止,受受觀念住,而轉趣涅槃,有正知正念調伏世間一切貪憂,有知見明達,觀受如受念處。是故無所依住,於諸世間永無所取,取滅則有滅,有滅則則生滅,生滅則老病死憂悲苦惱滅。

觀心無常

人心有喜怒哀樂,愛恨情仇,妄念不斷,念念雜亂,意識心分別內外境諸好壞,而起滅無常,凡夫貪就五欲樂,則欲心貪、嗔、痴,進而起惑造業,至生老病死,憂悲苦惱而不得解脫,心之無常、不滿故招集未來諸苦果。

觀心如心念處

世間不外色聲香味觸五欲,從五欲樂若不如實知有欲心或無欲心則不知有惡無惡,不知有癡,斷貪,嗔、癡要當善護念,徹底瞭解世間空,我空,於多彩多姿的五欲樂不生喜貪,立念於心念處,如實知心念,攝持其他三念處,此識身一切行止無不了知,則善能心心轉趣涅槃,有知見明達則觀心如心。觀內心如心,觀外心如心,根、塵,識,和合一心念住心念處,即觀心如心念處。

觀法無我

世出世間所有物質皆屬於色,構成物質要件為四大元素:即地水火風,一切物質若將四大分離,則任何東西均不能構成,人也是一樣,是四大假合而成,人必須四大調合,可成就我們日常所需。故稱《色法》,那麼什麼是心法呢? 是人的心理。佛為一大事因緣而出現於世間,無非是要我們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,是故我們必項去體會,在生命終了時,難道能帶走什麼嗎? 即使是我最愛的東西,物質《色法》,在命終了時我最愛的人,他能將我留住嗎? 父母、夫妻、子女,在生命最後剎那,不但身體沒人能留得住,甚至連感情的消逝更令人驚懼。人類一有情眾生對情的那份執著,《心法》,對事、物的那份執著,造作了生生世世的輪迴苦,佛陀教導我們,要透徹有色《物質》無色《心》諸法。所以諸惡莫做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。所以學者當犧牲小我,奉獻出真正的大我,利益國家、做有益社會、眾生,諸行止,是觀法無我。

觀法如法念處

四念處是依念處而建立,身念處、受念處心念處是法,法念處便是立念於身、受、心念處所依的佛法,前法接後法,法法觀念住,一法接一法不間斷,如實知依佛所說之法,知此身的一切行止,不令此身於眼緣色、耳緣聲、鼻緣香,舌緣味,身緣細滑,意緣法,永不緣著,內心安住不動,善修解脫,心不懈倦,觀內、外法如法,立念在法,有知見明達一即觀法如法念處。

修習四念處,若失念,於失念中必然迷惘,未能覺知自己行為,待醒來時,回頭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,學佛者除了精勤修學外,須一其心念,熟知一切諸惡不善法,方能正智正念,進而得定。若已善見善能入四念處集,四念處滅,善知法住法空,修習四念處任何一念處都具足其餘。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天珠寺磁場吉祥事:
http://sky.sony-mm.com
雅虎奇摩拍賣緣訂:
http://tw.bid.yahoo.com/booth/winne9999
命理天池算命五行八卦網Hinet布落格
http://blog.xuite.net/eton1973/fortune

傳真電話:886-2-29920653
服務師兄1:0982-708118
服務師兄2:0925-093248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美兆健康檢查Eton家
唯有獨到,必能勝出 °∴°﹒☆°.★

歡迎您播沉來電洽詢:
行動1:
0922-648286
聯絡傳真:
(02)2992-0653
電子郵件:
eton@so-net.net.tw
服務網址:
http://mjlife.store.idv.tw

 


感覺你在最深層的 黑
眼開的 黑 是色彩
髮起的智慧似 黑
嘿! 我愛你添了這一筆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金華堂手工精製胎毛筆
地址:北市大安區潮州街11號
TEL:886-2-23579747~8
FAX:886-2321-5960
E-mail:
jin.baby@msa.hinet.net
服務網址:http://www.jinbaby.com.tw

胎毛筆 肚臍章 髮畫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arrow
arrow

    新莊推薦美睫修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